分類:民俗探索

2010/06/06 01:53
我們姓郭的同姓見面不管認不認識,只要得知對方也姓郭,開口都會喊〔親堂〕,童年時常聽到長輩和〔親堂〕互相稱呼,其他姓氏不知道有沒有這個情形。若有,歡迎回應一下。2010/06/15補記。

 

以下回本文~

如果不是因為這把民俗信仰之火燒到自家公媽牌(祖先牌位),我想,對於自家族譜的調查,會被我繼續拖下去,而且不曉得還會拖多久。

 

我對民間信仰中的求神問卜法事禳災祈福這些事情,向來採取尊重的態度。不管怎麼問,神明乩童等等通靈人士對於家中任何事物的擺置,只要不大動供桌上的東西,一般我都尊重父母及家人的意思。

 

就算數年前,某某乩童把祖先牌位換掉重寫,我也沒什麼意見。(其實也不是真的沒有)只是,老人家說只要全家平安,家裡會賺錢,我也沒什麼話說。那次〔把家裡原本寫著太原牌換成汾陽牌。我覺得以後要改成雲林牌才對。〕汾陽就汾陽,其實老家的舊祖先牌位上面,也沒寫堂號郡望。太原,是我少年時從農民曆附頁中翻到,在父母蓋新房子出火題公媽,才請〔先生〕寫上的。對於這個,每次清明掃墓都要向家族成員講一次,說郡望堂號的由來和期待有人協力追查下去。太原變成汾陽之後,這個故事我更加努力的講,就怕沒人聽懂。(不知道家人會不會覺得我煩)。

 

前不久,家人因事又〔請教〕某位神明。神明指示,要家人把家中的公媽,〔請〕到北部他們住的地方問我意見,初時,我以為是〔題公媽〕,表示只要母親同意就可以。但家人表示,是〔請公媽〕,家鄉就不拜了。我聽完之後,婉轉的,堅決反對。後來,家人採取折衷方式辦理祈福消災解厄之法。然而問題還是沒解決。

 

就在之前,家人又告知,將請另一個〔師父〕到家裡辦祖先的事情。我聽完表示,可以配合;可以配合不表示完全照辦。說真的,對這些神明公媽的事情,兄弟分炊之前我是不會出頭的,除非父母開口交辦。這次,說來也巧,就在回鄉參加神明過爐活動,碰到村人起乩攔在我們兄弟面前告訴我們說:公媽的事情要我們兄弟齊心去辦。這讓我把很多想像全都擠在一塊,母親應該不會出去講家裡的事,村人怎麼會知道?好吧,要辦就辦吧。辦,就得花錢,那可是我一個月的開銷呢,但我也沒有閒錢,只能讓兄弟出費。不管是不是病急亂投醫,或是只要有希望,加上一直存在的那些問題,無時無刻在身邊煩人,相信不少人都願意被牽著去摸熱油,也或許那鍋熱油在煩心人的眼裡,是一池救命的湯藥。

 

那日清晨和家人一起回家,午後不久,〔先生和師父〕也一起到來。經過簡單法事請了祖先下供桌,在一旁乾淨的桌子上取出龕。一旁有事先到戶政事務所辦好的戶籍謄本,還是日治時期的,有好幾份。一個一個對照,歷代知名和不知名的某個祖先和未成家或是夭亡的某公神主木牌,幾個只有姓但沒名字的,統統排在一塊。其中幾個名字,還是前些年長輩主事時,也是從戶政單位花時間和金錢請〔先生〕幫忙填上的,那些無緣的伯公、伯父、叔叔全都在桌上整齊列隊。眼前這位先生高人像是特別為我上課一樣,把某家歷代祖先顯考妣之神位,一一解釋給我聽。什麼是宗族繁衍,何謂無人奉祀的孤魂野鬼等等,好像他已經幫我把未來歸途算好一般。說到讓我有種立刻得找個人把婚結了,把小孩給生出來,而且一定要生男孩。不然,往後我就得等到七月半普渡時,才有頓飯好吃。

 

對完之後,先生說完塞給我一張粗沙紙,要我把之前填上的那幾個無緣的伯公,阿伯,阿叔的名字都刷掉。先生說會請佛祖做主把他們送去佛祖那裡修行。我的背後站的是父母和家人,感覺好像不容我不做。刷吧,刷吧。連在戶籍謄本裡維一的線索我稱為第一代祖先的名字也刷掉,先生說三代因、四代果,又說〔拜那麼多,對陽世間的後世無益〕。在場的應該不只我有矛盾吧,但看著整日無法好好生活的問題因子瞅著臉孔,好像沒配合演出把這場戲演完,到時問題因子再生事腦人時,他們會不會把所有的罪過,都怪到我頭上來?在一開始,家人就被指示把阿公和阿嬤的遺照給撤下來,先生說放在那邊(神桌的右側)和媽祖平大,不好,要收起來。拿掉,刷掉。這一刷,也刷出我對民間信仰中求神問卜乩童先生和師父及所謂通靈者的能力和心態重新檢視。把人家的公媽牌子當成提款機,這合不合天理。

 

2010/06/07追記:在這過程當中有一點值得特別提出來和大家討論的,這位〔先生師父〕請家人到另一房去請來我一位長輩也來聽聽,說是他輩份比較大,對於祖先的事他可能比較清楚。後來人請來了,也一起聽,一塊討論。這邊弄好了之後,就熱心的要幫那位族親看看,要幫忙他們消災解厄。結果去看了之後也實在的灑灑噴噴,說這家本來想要幫他們省些錢錢的,但看來這邊更嚴重,好像省不下來。家人還被告知:我們這邊弄好了,那邊還沒處理,沒事不要過去那邊,以免破功。(後面四個字是我加的。)

 

如果沒有族譜,請不要去翻祖先牌位,這在民俗上是犯大忌的。

雲林虎尾,舊地名,台南州虎尾郡大坵田保三合庄郭家族譜

 

以下名字已全被刷掉:

 

郭水深(這位是我阿公郭文德的查甫阿祖)

生於道光1834(甲午)十四年 正月十二日

卒於光緒1876丙子二年  八月廿三日申時 得年四十三歲

 

   

媽王氏荔娘(這位是我阿公郭文德的查某阿祖)(水深妻)

生於道光1836丙申)十六年 八月廿八日亥時

卒於明治1902(壬寅)三十五年 二月十五日未時 享年六十七歲

 

 

郭公 名字未知

生於道光1839(己亥)十九年 九月廿五日午時

卒於光緒1899(乙亥)廿五年 二月廿八日午時 享年六十一歲

 

 

郭禎福  生卒年未知

 

 

郭媽王氏慈惠娘 生卒年未知

 

 

郭榮德  生卒年未知

 

 

郭恭厚  生卒年未知

 

 

郭留珠

生於同治1870(庚午)九年 十二月初十日未時

卒於大正1924(甲子)十三年 正月初五日未時 享年五十五歲

(照日治時期的戶政效率,郭留珠應該要有記載才對,怎麼我在戶政事務所會找不到他的資料,會不會他並不是入在我家的戶口裡面?那他會在哪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