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民俗探索

2010/04/18 23:01

常在按下快門的那一刻,心裡有股莫名的感動從心中浮起。可是,在按下快門之前,會先四下觀望,隨意看、隨意聽;用傾聽的態度,感受這塊土地所能感覺出來的,溫度。是保守封閉,或是疏離冷漠,或是熱情客套。這些有時是風土民情,有時是某個時期特有的,姿態。一般而言,所看到的,都是平靜舒緩的。

 

這兩年我特別喜歡跑那些不被媒體追逐的聚落廟會,這類廟會對我這種行動稍欠靈活的人來說,提供一個比較安全的拍攝環境。這類型的廟會也提供我一個更接近土地,更親近人與人之間那種未經層層包裝的民俗活動。當我看到那堆烤得火紅的木炭,檀香貢末灑上立刻化成烈焰,被一群人赤腳踩過,兩次或三次。魷魚乾放上立刻變成烤魷魚,參與過火的人們,在犒賞兵將送完神後,又隱身變成一般百姓,個個士農工商過自己的生活。

 

去年,農曆九月九日新莊保元宮中壇元帥聖誕千秋,我第一次記錄小法仔科儀的過火,那時的感覺頗有大開眼界的味道。而今天三月初三,也是農曆。新莊中港厝福德祠玄天上帝聖誕的弄過火,就讓我有更深的感觸。之於前次的拍攝,今番我大約能夠掌握儀式進行的步驟,也比較容易接近過火的儀式拍攝。

 

基本上兩個地方過火儀式大致相同,經了解兩個地方都是同一個師父所傳,所不同的是主事的神明不同,一邊是中壇元帥,一邊則是玄天上帝。兩邊主祀的小法仔法師也不同,前面的小法仔法師所發出的聲勢較為溫和,後者以起手化炁則較為剛猛。但不管氣勢溫婉或剛猛,都有一股令人不可侵犯的魄勢。想想,來自六合之內的內外五營兵將,沒帶點剛烈之氣,如何驅動命彼等聽法旨行事。再說,若一座小山,可使落髮成灰,烤焦魷魚乾火炭堆,要保護一班人魚列通過。如果沒點神力,光是心中那股勇氣,恐怕不容易做到。

 

在儀式的過程,我約略聽出科儀中所吟唱的詞意,其中調請雪山童子和水德星君等等天兵神將,水火相剋,雪山降溫,五營護守整個壇場......,咒語大多白話,全用通用的台語吟唱,很有音樂感。雖然只有哪吒鼓,天尺和馬鑼三種法器(在這裡以法器稱之,若不正確還望前輩指教)。咚咚鏘鏘不斷,光是聽這些咒語,也夠讓人神領意會,彷彿聽一場古老的傳統曲調。兩場弄過火的小法科儀,我聽來好像同一組合唱團唱出來的。不論節拍或音調,好像都一樣。雖然有幾位在去年保元宮看過,據說是過來幫忙的,可是再合,也沒合到宛若專業藝師口中唱出的境界吧。也許,在民俗儀式裡,另一種難以言喻的力量。敬如在,敬如在。過火,不止是個人過火那麼簡單,他們身上都背負著〔合境平安〕的使命。難怪平時活潑好動的年輕人願意壓低身段,老人樂意循循善誘,把這項工作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在我按下快門那一刻,我常把眼前所進行的各項活動,科儀,當成是自家的事情。科儀或陣頭行進的方向,以及燒香祈福的每個香客,都是主角。而我,必需隱身,如果必要,我會放棄拍照的工作,用眼,耳,鼻,心,意,去記錄。因為,拍照,力求真,善,美。人物要真,出發點要善,拍出來的相片要美。可是,這類的相片,必需以主角為尊;香客拜拜時的虔誠但背景畫面卻不太好,但是如果叫他重來,那種感覺就沒有了。所以很多時候我只能等待。有些時候,我必需放棄。幸好,我還有一支筆。可以輔助行動的不便和過份的客氣。所以,那一刻我也身在其中。

 


 

新莊中港厝福德祠玄天上帝聖誕,弄過火。

 

 

 

進哦,進哦,進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