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廟口講古百場宏願

2012/11/18 18:48

 

 

 

第三十九場,2012/11/17日/下午兩點~四點半,新北市圖書館中和分館(鄰近捷運南勢角站),講題:聽台灣廟宇說故事.

 

這一場,結合前面三十八場的經驗,我把一些稱不上是學術理論的想法,放在〔講古〕的前面.用了一個小時才講清楚.幸好讀者支持捧場.

 

這一場也是打破室內場之前的紀錄,時間三個小時,內容帶點理論的味道.從觀光旅遊,米蘭大教堂,米開朗基羅,維那斯(我講大衛),故宮博物院,范寛,黃荃,懷素,蘭亭序,清明上河圖一路帶到家鄉廟宇裡的~忠孝廉節.孔明的出師表也被我牽拖到了.

 

目的只在強調一件事,台灣,不是一個沒有歷史文化的國家.家鄉,家鄉的文化歷史並沒消失,只是我們都被人家漠視,被人家教育了.我們拿到〔考官〕設定的題目,考到他們命題的狀元.

 

他們把我們本來的文化歷史,人文藝術和傳統,用極端的手段將它低極化.經過一代,兩代,乃至三代,我們學會了他們的語氣,回頭向我們父祖嗆聲.沒有文化的家鄉,沒水準的作田郎.於是,我們民間信仰裡頭,一切以流行時尚為導師.舊的就是落伍的,老的就是沒價值的.傳統是封閉和保守固執.

我們忘了,我們是吃先人血汗長大的小孩.

 

這場,我們輕輕點到,前來參與的朋友似有同感微微點頭.

 

我們的〔文化認同和文化自信〕,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今天講了〔一漿退兵〕,〔關公過五關〕,〔關公倒拖刀斬蔡陽〕,〔子龍救阿斗〕〔韓信之未央宮〕..

 

感謝今天主辦的新北市圖書館中和分館及貓頭鷹出版社,還有一天陪伴招呼的志明兄.相片也是志明兄協助拍攝的.(一百場,需要有更多的志明兄,敬請鄉親多多照顧,感謝志明兄.)

 

 


 

兩點由賴主任開場

 

 

 

今天下雨.但前來捧場的朋友也不少.

 

 

 

這種感覺我喜歡.志明兄,謝謝你.

 

 


 

這張也是志明兄用他的相機幫我拍的.

 

 

(附記,上個禮拜保安宮值班時的搶先版〔百場講古~第四十場〕,只做紀錄,不做後記文章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