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廟口講古百場宏願

2012/10/12 12:36

昨天受邀到嘉義協志中學與同學們講〔文化認同與文化自信〕,原本是要講〔廟宇裝飾〕戲文欣賞的,但是進入教室之後發現,這些學生都已經有了一些基礎,對傳統建築的知識已經有概念,所以我以〔在地的民俗風情與在地文化〕入題,和同學們談些他們從小到大所看的歲時節慶,所經歷過的各種現況.將它往另一個層次的自我思考與探索.所以我把準備講古吸引觀眾的〔表演〕,變成進階課程,讓同學的〔報告〕解答與討論,當作下一次作業,準備給同學們回去之後,繼續調查.
 
 
在這當中,發現每個同學所呈現的相片,都有它自己的故事,它自己的美.不管同學拍的是棟架,景物,龍柱,石獅,彩繪,神尊...
 
〔同學,你回去把這座廟改建的年代查一下;這座廟的石雕很像是張木成做的,有蔣九的作品,再回去拍幾張不同周度的回來當作業.彩繪師,是誰,再回去問一下;有一個太監長鬍子,把它拍回來.〕
 
當然,會出這些題目,我確定它有,才出的.不能一開始就給同學太難的作業,不然讓他們沒了學趣,產生拒絕,就玩不下去了.鄉土田野調查,沒他們,很困難做的.這個區塊一定要有學校老師和學生的幫忙才容易.
 
他們有的跟我,同鄉,基本條件,相似.嘉南平原北端,嘉義與雲林,在歷史上是分不開的.人文,民俗相似度很高.加上來這裡讀書的學生也以兩縣子弟為多.請他們回去做田調,還有一個好處,家長對地方的態度,會因為如此產生一點良性的潛功能出來,又假如學生夠認真,家長會把一些不能告訴別人的故事,說給他們聽.
 
 
時間快到了,同學的作業還沒說完,但是又想讓他們感受一下〔聽講古的樂趣〕,只好佔用他們的休息時間,五分鐘,把〔張飛斷橋〕說了一下.
 
沒有背景配樂,照常眉飛色舞.喝!夏侯傑就這麼被張飛活活給嚇死了(可能是心肌梗塞掛點的〕.
 
故事說完,同學熱情要求拍照,簽名,另外~除了一開始的迎賓之外,還送伴手禮,感謝你們哦!
 
還有兩位老師大力支持,照顧.(專車接送,還送到剪票口)叫人太感動了.再一次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