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廟口講古百場宏願

2012/09/20 10:43

同學分享

 

百場講古進行到這裡已走了三分之一的路了.到這裡,才算把這個活動的主旨,摸清楚.是同學們給我的,是你們給我信心,讓我更清楚我在做的事是什麼.

雲林科技大學技職訓練,我被林委員推薦給莊教授,充任雲林廟宇裝飾戲文的解析導讀,沒想到〔買一送一〕,在主負連繫課程的老師熱情邀請之下,又多了一堂〔雲林縣歷史文化特色〕(第二十九場是第一次上課,其中提到將兩個課程分成上下半堂的課上,就是這個原因).

因為上一堂課已經把兩個主題做過介紹,昨天這兩堂後半場,我就設計成~給同學報告〔調查成果的發表〕.

雖然以文化歷史和廟宇戲文裝飾為主,但是有些同學對這方面並非他們的專長,在這麼短的時間要吸收那麼多不同面向的內容,壓力應該不少,在上課前就有同學說他不知道要講什麼,很緊張.〔題目可自由發揮,主要上台,講出話來,就及格了.〕(未來,面對客人才是你的挑戰,講得好,聽眾會越來越多,反之,也可以自省是哪裡出了問題,慢慢修正就好嘍.) 

有人自告奮勇,要早投胎!(有那麼嚴重嗎?),就這樣,全班三十位同學,一一輪流上陣.

每個人講得都很精彩,主題大致上沒偏離主旨,歷史,沿革,地理文化和民俗都能自在發揮.

其中幾位以家鄉所在的廟宇歷史和文化地景為題,講得頭頭是道.有些則自廟裡沿革加以揮灑.讓我在旁邊聽來,也感到興趣十足.

其中一位同學(大姐)講的是他原生聚落的故事,霧社事件的真相.他用自己的故事,分享他家鄉和族群的一段歷史.(有勇氣面對過去,面對歷史的人才有勇氣面對未來.我們很榮幸能夠聽到這麼好的分享.也讓我們學到很多.)

也有幾位同學講他家鄉還保存的幾座古早廟,這些我都寫在筆記裡面,同時也和同學分享〔文化認同和文化自信〕的理念.

把已經被認同的古蹟裡,找出裡頭〔作品和人的溫度〕,像有同學題到〔大埤三山國王廟〕,我建議他把廟裡可以看得到的石雕,木雕作品的匠師生平和分佈在其他廟宇資料一起找出來,如果可以針對〔裝飾戲文作品的導覽〕相信就能說出以前沒被挖掘出來的精彩.這將有可能成為他個人的私房菜.

或是把原本只是鄉親愛惜古物而加以保留的〔古廟〕,將之提昇為地方的美術館,博物館,讓村民感受出其中的珍貴和文化藝術之美,將有助於在地文化歷史的地位.如油車天后宮.這座廟我找了五六年都沒找到,沒想到緣份就這麼出現了. 

褒忠鄧麗君小姐童年時期曾經住過的一座三合院,未來也會是一個旅遊景點,我我建議,如果能在這裡也聽到鄧小姐一家還在大埤(這是同學報告中告訴我們的.)住過,把鄧家在台灣的遷移史也說上一遍,讓喜歡她的客人不用花很多時間就能聽到這些資訊,同時,也能聽到更多屬於〔在地的小故事或人文景物的介紹〕,使之對雲林有更多的認識,產生好奇心,讓客人願意多停留一點時間,好好欣賞〔農業縣份的美感〕,應該也會不錯. 

文化認同,文化自信,就在知識的交流中,慢慢形成.關於雲林歷史和人文特色,需要更多人投入研究,今天,我能認識大家,從你們身上也學到很多.再次感謝你們.希望下次有機會到你們社區再聽你們講故事. 

 



 

謝謝同學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