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搶救文化古蹟事件簿

2010/03/01 20:46

 

 

 

這幾場糖廠宿舍黑夜惡火的禍首,會出來自首認罪嗎?

(當然假設祝融不請自來,但祝先生在凡間無籍,不然也要判祂罪行,請來鍾馗將祂驅逐出境。)

 

 

也許我們不必過於激情地看待它;畢竟糖廠宿舍已經完成它的使命。在最後一戶,最後一個人走出大門的那一刻,會社宿舍,就已經和被它遮過風雨,受它保護的主人,完成契約,兩不相欠。它們人去樓空已不知多少年了。屬於那個時代的過去,已經遠離。

 

虎尾糖廠宿舍會被留下,我想像,只是一個美麗的無能為力所造成。本來應該是寸土寸金的糖都虎尾,並沒因為時代的進步,加快她的腳步。開發,或許還曾是她的負擔。因此,糖廠宿舍多留下十幾二十年,提供一個凍結時空的宿舍園區,給每天清晨來這裡運動,吸收芬多精的民眾閒話家常。園區管理者〔應該是糖廠吧?!不然會是鎮公所清潔隊來打掃的嗎?〕每天都把棋盤式的巷道打掃的乾乾淨淨。雖然不是每天來,但每次來這裡巡禮,總是讓人不好意思扔下一個垃圾,哪怕是擤了鼻涕的衛生紙,都不敢亂丟。

 

我如果是糖廠員工子弟,今天的我,未必能夠出面關心宿舍的存廢。也許會因為曾受糖廠照顧,而更加噤聲吧?!但我不是,其實也不怎麼適合大力出聲,說出什麼話來。台灣的社會型態其實很好玩,人人喜歡看熱鬧,可是沒有一個人喜歡大火燒到家裡來。(這不是廢話嗎?)

 

但是,當有人告訴我,你家的大石磨是塊寶時,我會先笑人家是個憨人。第二次再有人告訴我時,我開始懷疑,真的嗎?第三個人再來讚美它時,我二話不說,請人用鐡欄子把石磨圍起來;或是有人開價五百塊,剛好我家米缸空空時,我可能會拿過五百塊,立刻叫小孩上街買米;石磨,趕快搬走最好,那塊豆腐大的地可以種三棵白菜。(據說!老家的大石磨在我出社會的那年,就換了豬肉下肚了。)

 

糖廠宿舍空多久了,我並不清楚,但這個可以推算,簡單從2006年起算,那時與友人前去採訪糖廠媽祖時,曾有緣與廠方相關人士一面,那時宿舍還沒發生過火災,一場也沒有。保存的很完善。那時台灣最大的公僕,姓陳。想不到不過兩三年,一次又一次〔疑為人為縱火〕把一間間沒了人氣的老建築咬掉。裡面平時很難看到什麼流浪漢在那裡遊蕩;木料老舊,想要躲到裡面去避風雨的街友,恐怕得先通過信心的考驗和幾隻流浪狗守住的關卡,流浪狗可是比流浪漢還兇上幾倍的。一般鎮民會在茄苳樹下跑跑步,幾對準新人借景拍婚紗照,少有人會靠近建物取景,畢竟危險,能不靠近最好。

 

糖廠在管理上,許是良心,許是廠規森嚴。在老房子〔被風雨吹倒〕或惡火焚毀之後,請人整地灑上花籽,不久後抽芽一片新綠,再不久,朵朵繽紛綴滿被清好的空地。如果剛好一夜春雨澆灌,兩人醒來牽手漫步其間,那滋味該會美上幾天;就算是不遠處幾間剛被祝融光顧的老宿舍的棟架,橫七豎八向天遙指的剛氣,映著朵朵迎風的春花,恐怕也會被兩人喻為生命堅韌的美感。

 

糖廠宿舍區的道路都不算大,一區一區的。每個區域還能看到寫著單位的立牌,是責任區域?還是某個活動遺留下來的告示牌?不得而知。但我相信糖廠是個廠規極嚴的企業體。保護財產不力,面對內規處罰,應該不會太輕。

 

行道樹有它的美,在房子旁邊的老樹也有它不同的美。被火烤成陰陽面變成黑白郎君又是另一種美。(我這人會不會太殘忍了。)但沒了房子的陪襯,叫人對它的美感到空虛。可是半面的房子又讓人感到淒涼。不過,那也真的很美。(真的哦!不是我殘忍!)我沒什麼長處,總能面對現實。不管事情變成什麼情況,冷靜的對待,是我一項特長。可是,千萬不要說,〔要不要再燒幾間,讓這裡更美。〕千萬不要,我相信〔沒人會希望被人攙扶,而故意跌倒。〕

 

以下請慢慢欣賞照片。

 

 

 

被黃色塑膠布圍起的封鎖線,不知道是要防止裡面的走出來,還是阻擋外面的人走進去。

 




 

細看,木頭被焚燒後的紋路,也是一種美。只是,美的很殘酷。

 

 


 

剛毅的棟架,固執的守住最後的尊嚴。

 

 

 

被移到地上的玻璃窗。

 

像這麼完整但已經掛不住的窗子,還能安然站在這裡,說在這裡的流浪漢會〔不小心〕造成(趣味),令人不好輕易相信。(無意指責任何人,只是針對報章雜誌所述,再以親眼拍下的照片,加以論述。再深論,個人對糖廠宿舍拆不拆沒意見,個人不代表多數人的看法。若有業主發請帖邀請,出席參加光明正大拆屋大會,只要禮數夠大,也許會考慮參加。)

 

 


 

一樹的嫩黃色,春天真的來了。

 

 


 

看到沒,滅火器,包裝還在。但,房子還是燒了,這次看到的不是一棟,是兩棟。被巴比Q兩棟。

 

 


 

如果是卡通漫畫,這時候房子應該是,抖,抖,再抖。

 

 


 

這些美麗都在圍牆拆掉之後,四五年前初訪時,還有高牆圍住,那時還是姓陳的當家。

 

 


 

宿舍區裡的行道樹每棵都超大的,樹蔭濃密,房子雖然沒上一張完整,但有了房子,樹更美了。

 

 


 

目前可以叫我陰陽樹,也可以叫我黑白郎君。

 

哈~哈~哈~,別人的失敗,就是我的快樂,哈哈哈唉唷,燒到我了。再不來救火,我就會變成,火炭,就是木炭啦!(更正,前幾天發表的文章,說都沒燒到樹,是不正確的。引用資料,和自己天真的想法,有誤。)





 

垂花的門庭,不知道這棟房子當它看到離它不遠處的房子暗夜起火時,會不會想要逃走?

 

 


 

很多人有這會社宿舍的記憶,如果在這種房子拍出的電影,或連續劇,應該能有一定的票房。

 

九份金瓜石的四連棟,單單一個四連棟,就能〔在轉角遇到愛〕。在虎尾糖廠宿舍這麼多的日式建築形成的區塊,或許不必走到轉角,可能〔轉身就能遇到愛〕了。而且還是隨便轉,都有人愛。

 

 


 

我把這一季最美的身影,許給你。你卻無言對我。

 

 

 

龍貓不知道有沒有住在這裡?應該有吧,每棵樹都好高好大。

 

老樹。不說,還沒想到,該不會房子清完之後,就輪到老樹了,天啊!老樹生存危警報,響起!

 

 


 

農場股,是你們管的嗎?報告!地上物已經清除。

 

 


 

大樹上一大堆草,做什麼用的?不會是拿來當堆肥的吧。還是......

 

 


 

有機作物課管轄的責任區域嗎?

 

 


 

立牌,如果擅入,發生事情與本處無關。有沒有包括沒有行為能力者在內。比如,失智者。

 

 


 

幾乎每次看到的都是先倒半棟,然後放一段時間,再讓它消失。反正都倒了,留著也沒有用。

 

是吧!也因為搶救半棟老房子有其宣示保護古蹟的意義,在台中張慶興堂一事,個人才會到最後還聲援張家後人搶救他們的祖茨,雖然那次還是失敗了,但〔半棟房子的堅持,還是個人最後的堅持〕。

 

 


 

虎尾糖廠宿舍園區,會不會到最後,連這些美麗的家庭幸福小巷,也成為記憶。

 

 

 

糖廠能不能給虎尾人,或是雲林人,更或者是台灣人一個許諾,善加保護糖廠這偌大的產業〔文化資產〕,留給這個社會一處較為完整的〔共同記憶〕;沒有載體建築,所有的回憶只會流於漂浮的印像。本文不必事前告知,歡迎複製、引用、連結宣傳;包括行文公家部門及媒體引述。如果引用者願意主動告知,表示對著作財產權的尊重,則更加歡迎。2010/03/01 喜開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