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雲林古廟特輯

2010/03/12 23:03

雲林,很多人形容它是個文化沙漠。雲林,還有人將它排在最後一名,說它是台灣最窮的一個縣份,至少在電影〔汪洋中的一條船〕是這麼說的。在我小五那年,看過鄭豐喜先生一次;三條崙海水浴場裡曾辦過一場園遊會,他對一大群小學生講話。他要學生們不要放棄自己,尤其是看似老天爺都不要我們的時候,更是不能放棄。那時鄭豐喜先生好像已經回家鄉教書了,過沒幾年,就聽到他過世的消息,之後電影汪洋中的一條船上映,由秦漢主演鄭豐喜從中學生一直演到過世。歐弟,那時演他童年,爬行田間小路去撿蕃薯。林鳳嬌演鄭豐喜的太太吳繼釗。後來電視也拍過他的故事,由翁家明出演鄭豐喜這個角色,那部電視我沒看幾齣,不知道起頭序曲是不是也用〔台灣最貧窮的縣份,雲林〕當引言。

 

雲林,真如外地人所形容,是個文化沙漠嗎?

 

雲林縣的古早廟稱得上台灣最古樸,最自然的。把這些古廟放在眼裡且以它為榮的,坦白說,還真多。只是鄉人大半謙遜,少大言誇張。或許偶有幾個似我輩者,不知天高地厚,遇上比咱們更誇口的人說長論短,拿他家比我家,這時會老實不客氣,問他一聲,你們的某宮某寺幾多歲數,幾多精品,又有幾個名匠做了哪些東西,如今存留幾件,又擺在何方吶?不過,這些話還沒向任何人嗆過,以和為貴嘛,比來比去沒啥意義。我們知道與其爭那些虛名,不如花些時間作些調查,研究,把更多屬於這塊土地的故事,寫下來。

 

這個故事開始從麥寮拱範宮講起,日治時期昭和七年前後,有一個打石匠師叫蔣九來到台灣工作,在麥寮替媽祖雕琢石獅,龍柱等等作品。之後又到土庫幫土庫媽祖打造拜殿龍柱和三川殿龍虎堵。以後呢?說話的這個人,完成作品交稿之後,為了生活,沒辦法繼續調查下去。

 

研究出版需要資金,但那顆心還是懸著,為了不讓已經起頭的心血白白浪費,便將部份圖文上傳和大家分享,想說等哪天貴人出現,讓這個工程繼續下去。經過三年,終於有了回應,提供一些消息,這個回應叫人興奮,加上前幾天回雲林麥寮拱範宮出外景,順便拍了一些作品回來,剛好派上用場,因此才有這篇文章。

 

蔣九師父的石雕戲文,以拱範宮最豐富。現就以拱範宮幾件作品和大家分享。

 

 



 

漁樵問答

 



 

耕讀傳家

 

 


 

鹿乳奉親


 

天水關

 


 

子龍救阿斗,井邊托孤

 

 

 

古城會關公斬蔡陽

 

 

 

劉備回荊州

 

 


 

萬仙陣

 

 

 

廣成子大破金光陣

 

 

廣成子:雷公,快把你老婆帶回去。

 

辛環:我是雷公,但我的老婆不是金光聖母。

 

廣成子:可是封神演義的作者說你們是夫妻。

 

辛環:他亂說,在台灣吾妻是倒金瓜子被我打死的婦人。

 

廣成子:但大家都這麼傳的。

 

辛環:你要,你帶回去,我要回家攬水某。 

 

金光聖母:兩個青仔叢,拿你祖嬤練笑話,看金光寶鏡利害。

 

廣成子:唉呀!紫授仙衣破一孔,不走,生命不見。

 

辛環:等一下,我照一下鏡子。我好看嗎?頭髮要去設逗一下,不然等一下回家水某會罵人。

 

金光聖母:你真的不怕死。

 

辛環:順便把你兩面鏡子收過來,拿回家給我水某當等路。

 

金光聖母:等等我,沒了鏡子我就當不了金光聖母了。帶我回你家,當你的細姨。

 

辛環:莫相害,我某是正庄的〔古坑酸醋桶〕,這兩面鏡子好用,我都不敢說是你的了,再把你帶回去,我穩死个。

 

金光聖母:那你要說誰的?

 

辛環:嗯,就說是嫦娥的。

 

金光聖母:還是說我的比較好?不然你會出大事情。

 

辛環:為什麼?

 

金光聖母:四不足第三句不是說〔嫦娥照鏡嫌貌醜〕嗎?怎麼沒人懷疑是他的鏡子品質不好,只想到嫦娥美還想要更美,貪心呢。

 

辛環:算了,鏡子還你。我不要了。

 

金光聖母:談判技巧果然比法術和拳腳工夫好用,哈哈哈~~~

 

 

 

對白設計,喜開郎;內容與原文無關,意者請見封神演義或見〔聽!台灣廟宇說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