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雲林古廟特輯

2011/07/28 00:27

雲林古坑嘉興宮裡的壁畫到今天還沒找到匠師的名字.找不到就是找不到能怎樣,就先放著吧.就這麼放了幾年,第二本書也編進幾件有意思的作品,匠師的資料部份,還是用〔不詳〕留待研究的空間,不管是給自己或是給同好.〔不知道就說不知道就是知道.〕

 

沒想到那天一趟金山行,在金山鴨肉那裡的那一座廟,讓我看到十分相似的同名作品,問了廟裡的大哥,經由他的口中告知,彩繪師和畫門神的是同一個,陳燈,門神箭袋上面還留有匠師的連絡電話.大哥要我試著連絡看看.但是想想,冒昧打擾人家恐怕不太妥當,只好耐著心,往有互動的方向慢慢尋找.(這也是之於經驗,如果沒有熟人引見就冒然造訪,可能只會"吃緊弄破碗",欲速而不達.)

 

經過畫片的比對,相似度果然超過九成,差別只在細膩度的表現.

 

 

題字為庚子年(1960年),民國四十九年作品.題字者陳振邦.


 

 

廣安宮三川殿簷廊對看堵壁畫,王昭君和番.

 

廣安宮神龕上面刻的歲次是辛酉年(1981年),民國七十年.又根據廟裡大哥說,當時這位畫師年紀很老了,所以個人猜測,雖然兩處的作品相差二十一年,但從畫風來看,就算不是同一個,也可能有某些程度的關聯.

 

 

 

古坑嘉興宮昭君和番局部.馬夫和欽差.

 

樹木和草地有些不同,但主題人物差別不大.馬夫的手勢和欽差的官服有少許不同.

 

 



廣安宮的王昭君和番.

 

 

如果在最後一刻,(整個都編好校對落版之前)能找到古坑嘉興宮彩繪匠師的正確又直接的真實名字,就能放進書中當成日後研究的資料.假如仍然只是猜測,也只好先放著了.

 


在這裡還請各位前輩協助.感謝. 

 

 

機車停在停車格還能被人家刻意剪斷電線,還真叫人難以接受,但,除了花錢修理之外,又能怎樣.只能想成,可能是佔了人家〔習慣停車的位置〕(我停了兩天都沒動).因為這樣,晚上修理好了之後,讓我都不知道能夠停到哪裡去了.去年十一月,大牌被惡意踹掉,讓我重新申請大牌,花錢還跑了幾個地方才弄好,警察先生很幫忙,讓我在報案過程當中,從我口中說出〔不是被偷的,是不知道在哪裡掉的〕,只需向監理所報備了事.發生的地點都在同一個停車範圍,真的,我都不知道能停到哪裡去了.

 

不會的,我不會因為這樣就怨天尤人,該做的事還是會做下去.安慰自己,小心一點,但面對對的事情,我不退縮,一點也不!(我哩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