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雜記

2009/09/24 20:03

 

 

 

題名:心情 (拍攝方法 兩張負片疊片)

 

人像攝影,尤其是模特兒攝影;被拍攝的模特兒往往不是作品的詮釋者。或美,或醜,或善,或惡,都在最後發表者手中被詮釋。

 

你以為美麗是天生的,所以攝影師是來捕捉你最美麗動人的那一面?錯,在拍攝者眼裡,你不過是一隻好吃的、可愛的,食物。不然怎麼會用〔秀色可餐〕形容美麗的人。而攝影師不是別人,他是隻飢餓的野獸。但我相信,大部份的野獸都有進化到〔衣冠楚楚〕的位階。或是已受仙人馴服,變成傳播慈悲的腳力。我呢!剛進化到半人羅漢獸的階級。

 

我攝影師父問過我一個問題,他問我,你要給人家看的作品,是美麗的事物,還是醜的東西?

 

我說:當然是美的東西;可是世間不是每件事物都是美好的啊!

 

師父說:你有權利和能力去選擇。

 

我說:我們有些時候要把不好看的一面告訴人家,那樣子,人們才知道如何去反省啊?

 

師父告訴我:街道滿地的垃圾,你如何把他拍出來,讓人家看得出來,那是垃圾,但又不會覺得噁心,做得到,才去背那個社會責任。不然,先把攝影倫理弄懂了,再說。

 

那幾年拼學位,偶而會和同好一起去拍模特兒,看到模特兒上場前到拍攝後,情緒差異竟然那麼大,可是回到作品檢討會場,看到的卻又是張張美麗、活潑,端莊、婉約。心裡直犯嘀咕--屬於人性那份真實怎麼不見了。後來有機會更進一層才知道,模特兒賺得都是辛苦錢,〔他們用笑容擠出鐘點費〕將幸福寄託給汗水;有時還得脫去滿身的疲憊,替人家擦去滿床的口水。為的只是一次又一次〔露臉〕的機會。

 

還是因為不習慣過多的安排與指導,我慢慢淡出這樣的團體活動。

 

我轉向同事間的聯誼。出發前告知同事,大家的目的與方式。

 

簡單說,我要拍〔人像寫真〕,但不是大家想像的那樣。我要他們帶著踏青的心情出門;動作,不會有人跟他們說手要怎麼擺,眼睛要怎麼看,更不會要求他們跳劈腿舞。

 

沒有模特兒出差費,但也不用給寫真照相費,拍好的底片奉送影中人或由其中代表保存。若有滿意作品,需經由相片模特兒本人同意,方可參加比賽。

 

那時我在練習〔人像自然寫真〕。

 

我要那份純真的美,不要虛假的幸福。

 

希望跟我出去拍照的同事們,日後翻到這些照片時,會有〔值得回憶〕的幸福。

 

我只是替他們捕捉那幸福無憂〔吉光片羽〕的人而已。在那同時,我也享受人與人之間共處的真善美。

 

現在想想,當時那些被我拍攝的同事們,隨著企業時局變遷,已經少有連絡。但我知道,當他們再看到那些照片時就會想起我。

 

他們是我不靠相片就能回憶的一群朋友,人像的部份,手邊的相片剛好找到這幾張作品,底片也不在我手裡了,可能只剩這個電子檔。

 

拍攝的方法是,用黑布遮住大半的臉,只拍眼睛。前景〔光影〕是台北市二段某銀行前的景觀藝術,有鳯來儀。慢速夜拍,完成後兩張重疊,放大洗成照片。本心像相簿裡的光影作品都是相機完成,並不是影像軟體所做,有興趣堵歡迎交流。

 

 

以下是那個時期所留下來的相關作品:

 

載著臉譜的人,(國劇面具,角色姜維)

這個面具可能上過舞台,我收藏的時候就已經有點舊了,劇說面具角色是姜維,本部落格中天水關孔明收姜維的主角。這張相片能夠完成,還得感謝同伴配合演出。

 

從林克開始,我就很少把人像上傳網路,主要還是尊重,就算是當年拼學位時,也很少把這類自然人像寫真照片作品拿出去參加比賽。個人總覺得把朋友的照片公開,讓人家指指點點的評比,很殘忍,除非偶而拍到〔只能讓人讚美,找不到批評的缺點〕才會讓它參加比賽,再進一步說,想從我的作品找到當事人;不管你要讚美他(她)或批評他,想都別想。

 

 

下面這些都是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某銀行前面不鏽鋼景觀造景藝術作品,有鳳來儀夜間攝影創作。富士100度負片,長時間曝光。一次OK,未經暗房技巧或電腦後製工程作品。請欣賞,並請不吝賜教。

光的臉譜之一,黃金大山


黑夜裡的孤星(空中那白點是真的星光)

 

 


 

太極初現

 


金色的葉脈之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