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雜記

2009/09/26 02:31

父母心

這張作品是在保安宮整修期間拍的。那時保安宮因應信徒需要,採漸進方式從三川殿,後殿,正殿,分三期進行修復。修復的前置作業如保護措施做得非常完善,不論是工作場域的安全或是文物保護等等都仔仔細細的。

當時在正殿與後殿間搭著工作需要的臨時棚架,簷間剛好留下一條縫隙,讓午後的斜陽映照入門。某個假日背著相機在保安宮拍照。也是不經意發現的。(這在我拍攝習慣上,我不喜歡安排。)簷廊下出現這樣的畫面,似乎是一定三口,爸爸,媽媽和小朋友在拜拜。媽媽虔誠的向神明訴說心願,爸爸蹲下來跟小朋友說話,好像正在教導小朋友如何拜拜。我沒有打擾,只靜靜的在旁邊看著,我在享受畫面給我的溫暖。拍的時候他們應該不知道,我安靜的拍了幾張就移動他處,沒有一路跟隨。且沒有和他們交談,至今,我仍不認識他們。

遠方禁止進入的標誌及背景石柱包著發泡膠說明整修的時空,人物衣著恰好都是冷色調,搭配整體色調,兩道主要斜光分別從石柱前後射入畫面,讓祈福的殿堂產生安定的效果。唯一的暖色調給了禁止進入的標誌,讓畫面不會太過單調,同時提醒工作安全的重要。另外它也點出信仰必需存留一絲理性,才不會讓人誤入岐途。若是還想要加入更多的聯想,也是可以的,比如仙凡、陰陽,善惡,明暗等等,兩者同時存在等等,應該都可以被接受。

作品完成了,它就有自己的生命,透過不同的閱讀者,自會產生不同的解釋,就像事過多年的我一樣,今天重新檢視此作所思所寫,已不只是當年按下快門那些了。

有些雖然是那時看到、想到的,有些則是經過這幾年的磨練才想體會出來的。以上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