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雜記

2009/09/28 03:23

 

(舞台攝影)歌仔戲,山伯探英台之山伯與四九。

 

小說裡說的〔無巧不成書〕,千里之外、萬人之中,要把各自發展的兩個人物逗在一塊,要設計種種機關讓他們在同一時空相見,發展出一段千年奇緣〔動人心弦,感人肺腑〕。有觀眾會說,哪有那麼湊巧的,我怎麼就碰不到?說書人還沒開口,自會站出一兩個替他們分解;他們就是有緣,不然怎麼解釋,像我和我家那個,兩個明明天差地別,偏偏老天把我們綁在一塊,想分都分不開。好了,看戲啦!能說,回去再跟你老婆寫劇本。

 

那時,他們剛剛從家姓戲轉型變成地方民間藝術文化季,邀集各地能說會演的劇團齊聚一堂,每天輪演精彩戲碼,我每天下班之後會把相機腳架帶著出門去廟口看戲。

 

人群湧動在我鏡頭前並沒有造成困擾,明亮反差剛好補足兩邊的差異,測舞台亮部,再來就是轉動水平雲戓,掌控伸縮距離,對準焦距,按快門就可以了。耳朵借給擴音器,一隻眼睛給觀景窗,一隻注意前方的觀眾,兩條腿自然到把他忘掉。每場戲大約都要站上三個鐘頭。底片,至少隨時保持一封在袋子裡面,有人管那叫〔子彈〕很花錢的子彈。

 

這場戲演什麼?只曉得我拍的這個角色是〔山伯和四九〕,至於唱的是什麼,說真的,還真不記得了,太注意畫面了,聲音系統竟然沒連線到記憶體。

 

當時這張照片好像有送去給他們劇團,但後來好像也沒什麼連絡。哪個劇團至今也忘得差不多了。後來又認識河洛和唐美雲歌仔戲劇團,也參加劇團舉辦的研習。曾接受過許秀年小姐教導唱腔,他教學認真,該嚴格的時候,一點都不馬虎。我的發音許老師曾特別指導。今天是教師節,在此向她致上最深的敬意,祝她平安幸福,教師節快樂。

 

唱幾句。

不行啦,沒開嗓。

沒關係。

不行啦,太晚了,會吵到小朋友老人家。

 

山伯探英台,昨天去廟裡拜拜求了一支籤,央人解籤,他用了戲文和俗諺把神明的意思解釋給我聽。他說〔閹雞拖木屐山伯探英台〕。我聽起來好像不是好籤。他解釋了諺語之後又說:有些事你自己明白,旁人說不來;閹雞拖木屐山伯探英台加上你前次求的那支文王拖車,看來神明有意思要你堅持一下,不能失志。(他怎麼知道前不久曾求過文王拖車?我又沒說。)閹雞拖木屐,邊拖邊吃,拖一步算一步。我聽到頭都昏了。一部戲不是要看結果嗎?怎麼是一段一句的解呢。老人家笑了笑說:看戲的知道結果,劇中人得得一步一步演下去,不能跳躍的。不然會亂套。〔唉!人生如戲,戲如人生〕。說完,他說他要下班了。

 

媽祖靈籤 第四一 庚申籤:

今行到手寔難推

歌歌暢飲自徘徊

雞犬相聞消息近

婚姻夙世結成雙

 

 

山伯探英台,好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