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雜記

2010/06/23 02:08

 

連相機的記憶卡電腦都會讀不到。剛剛就弄了好久還弄不出來。幸好遇上這種不肯向命運低頭,有點信神卻又有些鐡齒的人,硬是要試到可以。(好啦!我知道東西用久了也會消磨,出現功能障礙啦!)終於,嘿嘿,不能嘿,不然以後就沒這麼好混了,老先覺說過,不能得意忘形。

 

不過,我也不是那麼容易就認輸的人,只是偶而有點怕事(不喜看人吵架)。越是弄不出來的,越喜歡挑戰--難怪老天爺特別喜歡給我出難題;〔凡我走過,皆一路平順,偶辦事的方法以前被稱做,菲利普。不過,好久沒有讓我負責案件了。〕但是反觀一般輕易〔疏開的人〕(逃避問題的人),命運會不會就比較順遂呢?我想還是不要拿來實驗好了,不然偶真要喊救人了。

 

今年,是我拍暗訪拍完全程的一年。以前,很少拍到將爺回營繳令。今年竟然讓我撐到最後。據說今年比較早完成任務,約莫子夜十二點前就進廟了。

 

今年暗訪分南北區兩條路線,南區有看到雙蓮社,聽說由兩個軒社負責。北區有保安社和靈安社。南區五點出發,北區六點。下午幾陣大雨間歇地下,還好越夜雨越小。到保安宮休息的時候雨就全停了。之後沒再下。

 

跟青山王出巡一樣,城隍暗訪也是走古早小巷,常常是神龍見首不見尾,隊伍一下子在大馬路上穿梭於車陣之間,一下子又不見。都市管理,鞭炮除了軒社所在角頭放一點之外,有越來越少的情況。

 

暗訪,本身有其特殊意涵,暗訪是城隍爺派差役出來捉拿境內孤野邪祟的民俗信仰活動之一,八字較輕或是小小嬰孩怕被逃亡的鬼魅衝撞造成身體不安,一般來說懷孕婦女和前述人等都不喜歡看暗訪,因此,暗訪的時候,比較沒有人擺香案接駕。晚上看的只有城隍令牌出來而已,並未看到城隍老爺金身出巡,不過倒是有土地公的大輦衝在前面。(上述民俗為個人見聞局部觀點,不代表廟方和地方說法,要參考的朋友請留意。也請大家指正。)

 

農曆五月十三日,城隍老爺出巡。今天聽霞海城隍廟廣播說,五月十四日才是霞海城隍爺的生日,這個跟過去聽得有點不一樣,地方事地方廟或許也有地方的說法,在此就不去深究了。反正,也沒有研究經費好拿,管人家說什麼。(偶有冷漠症候群或是現實病發作的現象,別理我。)橫豎五月十三迎城隍是一句流傳的諺語,人看人。乞食是人,藝旦也是人,古早迎城隍有藝旦扮成的藝閣可看,所以,五月十三人看人。這天看藝旦,免錢。

 

好了,看照片。

 

 


 

牛仔,秀琴有來做哦!台南來的嗎?我沒知識又沒看電視,偶家沒電視。

 

 

晚場開演的時間還沒到,就有人來佔位子了。傳統歌仔戲沒落?看怎麼經營吧!

 

 

 

城隍廟前的人潮

 


 

日落申,八將領令暗訪去囉。

 


 

八爺范將軍。

 


 

靈安社

 

 

靈安社眾師兄弟合照(偶的相機也老了,拍不出以前那種東東了。慘!)

 


 

兩對七爺八爺在保安宮丹墀休息

 


 

路關圖。

 



 

善信弟子敬奉的謝禮。

 

 


 

這個叫風帆是不是?偶沒有研究。

 


 

幫城隍老爺分咸光餅賜福給大家,還願的善徒。

尤其是他們看到小朋友都會主動給,偶也拿到兩個。

 




 

這個小朋友一直用手指頭幫他爸爸畫圈圈。用大姆指唷。

 

 

 

城隍老爺令牌

 

 

 

七爺謝必安將軍

 


 

這陣仗頗有電影氣氛

 


 

一次排那麼多出來,夠誠意唄。一次放一個,要放好久呢!

 

以前,只要聽到哪裡有人事的問題,我都會剛好不小心走開。發現味道不對,我那不可知的某一條線,也會讓我自動避開,不必有人告知。

 

今天,隊伍出發不久,在廟前聽到風聲,說晚上有點艋舺的味道?!心想,要不要再跟下去。想走,但拍民俗陣頭拍久了,多少會認識幾個常見的朋友,兩邊或許都有認識的,萬一......,我要往哪邊跑?還拿相機呢!不管,有朋友在,去看看。但小心為上,先找好退路再拍。

 

幸好,參拜的參拜,接駕的接駕,無事,通過。這事我想也不必再討論,過去的事就過去了,彼此忍一忍就沒事了。有氣力,去賺錢要緊,不要去弄那些有的沒有的。忍氣求財,激氣相刣,古早人講的,偷幾句來用,就算沒助氣,嘛沒敗害啦。

 

 

 

繡旗風帆,名稱若不對敬請指正。謝必安。

 


 

台北威靈公霞海城隍老爺五色旗。

 



 

暗訪和遶境的香條一起貼出來。

 

 

 

有古地名的下厝庄雙蓮義勇獅館大旗,這個真的就叫不出名字了。求救。

 


 

現在想不拍到七到十一點,已經不容易了。但他們還沒有在地化。

很少看到(幾乎沒有)7-11的看版以店的所在地特色設計一張店招牌。

朋友若看到的話,請報上來,有賞。

 


 

賞,台北雙蓮社獅團風帆繡旗。

 


 

火籤,古早提領犯人和捉拿犯人的憑證,有點像今天的法院拘票功能。

 


 

賞善罰惡令,虎頭牌,不是正光金絲膏哦。那隻老虎也是龍的九子之一。

要查一下,古早在衙門的那一隻。好興訟,有正義感。

 


 

文判和武判在靈安社,平時都在城隍廟,只在這幾天才會回來靈安社。五月十三日會出去遶境。

 

農曆五月十三日也是我查某阿祖作忌的日子,民國六十九年農曆五月十三日。

他老人家都過世三十年了,整整。

想念他,我們那裡話叫,心悶。

 



 

靈安社的八爺。

 


 

靈安社北管陣仗。

 


 

好久沒看到請獅了,故鄉常見,腳步手路都很俐落。給你第一名。

 


 

請獅,家鄉還有另外一說,請金。叫你第一名。

 


 

普願宮的獅頭和案桌桌裙

 



 

 

回營繳令後,回家休息,明天大家都要上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