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記

2010/08/30 15:30
 

虎尾天后宮影片腳本編後感言

 

虎尾天后宮紀念光碟在作業過程中,似乎有一股力量在導引著我,尤其到了最後一刻,每次踫到瓶頸的時候,我就暫停下來,等到清楚表達影片片段的精神之後才接下去做,那時會不自覺的打隔。

 

影片主軸,表面定在二媽救阿婆仔吳卓犁的故事,實際上我想表達的是信仰和家族生命共同體的關聯性。

 

【醫生出手,救人一個;媽祖慈悲,救人一家】。一個阿嬤帶六個孫子,不容易。因為有了吳秋永和吳卓犁女士夫妻兩人幫忙,六個兄弟都平安長大,把阿婆仔吳卓犁夫妻當成自己的長輩,當阿婆仔發生急難的時刻,有了最好的照顧和陪伴。報恩,雙方都是飲水思源的對待,也都是施恩不望報的情懷。那不就是「一家人」情感的寫照。兩廂比照,成就了二媽到虎尾的因緣。

 

惜物,惜福是個人一直強調的。舊廟拆除重建,總是讓人依依難捨。但是看到虎尾天后宮上下一志,面對舊廟不得不重建的時候,願意多花心血保存一些東西下來,還願意花銀兩拍攝這樣的紀錄片,可以說前所未來。或許也可以說後無來者。這舉動叫人欽佩,讓晚輩感動。因此,個人願意為這部影片注入更多的精神去搜集資料,用更多的情感觀查二媽廟所有的一切。

 

我在想該怎麼做?才能把一座即將拆除老建築的「宮廟之美」【寫】出來。二媽保佑,虎尾天后宮提供我想要的素材幫忙我。如果沒有天后宮特意請來專業人士,把那些石雕、木雕和剪黏作品拆卸下來細心加以保存,我將面臨更高的挑戰。試想,當我把文章寫好影片完成之後,看過影片的朋友站在天后宮前,忽然間興起想看一下被我說成精彩無比的作品時才發現,原來早已不在。那時的心情會是怎樣?說真的,我不敢想像。

 

其實不管是地方公廟還是庄頭小廟;不論香火鼎盛,還是默默無聞,它們一定離不開土地。所謂「一地水土養一方人」由小見大,人們活動的地方,無處不是歷史。虎尾二媽發揮的過程,見證了虎尾的蛻變。糖廠帶動虎尾的發展;吳家阿嬤吳曾九女士,帶著六個孫子來到處尾。六個兄弟成長的過程,想必看到它的變化。我把幾棟日治時期的建築物,例如虎尾郡役所變成布袋戲館,說成虎尾的歷史建築;故事的主人翁未必和這些建築物有密切的關聯。但是風土民情,離不開社會脈動。我把這些介紹,放在遶境時陣頭經過的畫面加以陳述。

歷史、文化、藝術和風土民俗,可以被觀光產業使用;我借了一點點篇幅,替虎尾打個廣告。

 

謝謝虎尾天后宮管委會給小弟這個機會,感謝企劃梁勝宗先生無私推薦。感謝攝影師楊子璟先生的配合。最該感謝的是榮譽主委吳瑩滿先生垂青;五年前採訪天后宮結下的善緣,五年後,又見面了。而且如吳先生說的,天后宮的沿革歷史要小弟寫。只是在這之前,學藝未成,時機不到到,不敢輕率答應。五年後,還是誠惶誠恐,有欠周詳的地方,還請包涵,並請諸位先進不吝賜教。

最後感謝所有幫助過我們的每一個人。

 

                                         雲林虎尾 喜開郎 民國九十九年八月三十日星期一

 

小記:昨天對著影片順稿接近完成的時候,已近半夜一點,舍弟來電說家父跌倒送到醫院,因為若瑟儀器不足,急診的醫師建議我們轉院彰化秀傳,小弟來電一方面告訴情況,另一方面也是詢問我的看法。那一刻,我終於相信自己在文章裡所寫的話,「當一個人手足無措的時候,只有媽祖(神明)才能夠安頓人心。」心不慌才有辦法思考。當下,我真的求助二媽,請祂幫忙家父渡過危機。近年常聽人家說:「最好不要在禮拜五晚上到禮拜一上班前生病。不然會找不到好的醫生,情況也會變得很糟。」昨夜,我真的體會那種無助的心情,我只好跟二媽說:「雖然心裡著急,但工作還是會完成任務。」一方面是半夜就算讓我趕到父親身邊,對他的身體也是沒有幫助,手邊的事情剛好利用等待的時間把它完成。「希望二媽無論如何幫忙父親,讓他渡過險境。」感謝二媽神威顯赫,保佑家父平安回到家中。感謝虎尾林大哥提供寶貴的意見,一大清早又來電關心家父情況。托天保佑,二媽和眾神靈感,家父稍事緩和已平安回家,現正安排到有完善的醫療設備的醫院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