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雜記

 

這次回鄉偶遇多年前認識的朋友,那時就知道他家有寶,有古早味的寶,朋友那時說的.但一直找不到機會前往拜訪.

 

這跟我的個性有關,我這人在某些時候還真的有點龜毛.直講就是〔過份客套〕;但是與人第一次見面卻又可以聊得開,等朋友開口說,什麼時候到我家坐坐的時候,總要想前想後才決定要不要跟朋友開口.因此朋友的老宅,經過那麼多年的重逢,才決定前往叼擾探查.

 

朋友家也務農,那天和他連絡的時候,他還在田裡工作.我表明來意,朋友熱情,來吧!到車站時再打個電話連絡一下就好了.朋友還問我,一起吃個中餐,簡單的,好嗎?想想也快十一點了,於是,謝謝大哥.

 

朋友的家是日本式四垂頂,但不是會社宿舍那種.正廳裡面有名家之作.就我粗淺的眼光看來,字畫皆美,藝術水平極高.

 

朋友說房子是他阿公手裡蓋的,畫師,是他阿公聘請來的.他阿公會作詩,書法也寫得很好.我從畫師替主人家所作的作品去推測,和朋友討論.

 

一般民宅常見的戲文也出現在這裡,只是其中幾幅有些特別.大平(龍邊)以出師表破題,接著是懷橘遺親,然後是四知堂,最末才是蘇武牧羊.小平(虎邊)用羲之愛鵝,接仙姑採蓮,第三幅是採菊東籬,然後用踏雪尋梅做結.

 

同是〔忠孝廉節〕和〔春夏秋冬四季花卉〕,畫師在作品留白處以文字佐題,讓觀者望文生義.

 

簡單說,小平以四季花的文人雅事入題,秋菊和冬梅(四愛),畫師仍是四愛中的兩則,但是夏天他讓八仙裡的何仙姑持蓮出場,春天用的是〔羲之愛鵝〕(四痴或四逸)排於四季首幅,這裡不用唐明皇愛牡丹或是春梅配冬茶.這邊用春草,鵝群嘻游春草之中,轉意〔春遊芳草地,夏賞綠荷池,秋飲黃花酒,冬吟白雪詩〕.畫師換了兩幅畫,把三重的意思帶進主人家,意境之高叫人發出內心的感佩.

 

愛鵝中落款題字〔右軍書法群鵝〕.依我的看法是這樣的,主人家書法造詣讓畫師敬佩,畫師受到主人禮遇,透過作品向主人表達謝意及對主人書藝的欣賞,有〔惺惺相惜〕的情義,畫師在愛鵝作品特別題上〔右軍書法群鵝〕,既寫主題,也稱讚主人的書法,雙關其中.至於讓何仙姑出場,我的解讀是,除了祝福女主人之外,也暗喻八仙會於華堂祝壽之意.至於大平〔懷橘遺親〕所代表的孝,讓六歲小兒的陸績取代望雲思親的狄仁傑,有稱讚主人家的童幼輩識禮數和稱誦主人家好家風的味道.

 

這些推論有些從壁上的書法文章串連而來,有些是向朋友請教他阿公生平,聯想而來的.

 

註:文中所述非特定對象,故無圖可供比對.意旨,在於台灣的寺廟和民宅裡的各項作品,如能細細品賞,加以地方留傳下來的鄉土傳奇,應可讓人窺知古人風範.我們也可以透過解讀作品,讓一座老宅重現往日風華,增加建築物的深度及厚度.簡單說,就是讓這些老房子有〔人的體溫〕和〔情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