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雜記

 

 


這尊金面的李將軍是我初舉相機拍照的第一個模特兒.

(台北保安宮和華樂社的李金吒將軍)

多久了啊!算算該有二十年了,李將軍,金吒,他都不老.或許吧,神仙不會老.

 

 

那時我二進大同,離開公司兩年多後,再遊回公司,算算我也不算是一匹好馬.我感謝生命中的貴人.

 

進了公司半年後,開始接觸社團,學過電腦,上過皮雕,也學過書法和英文發音,最後在攝影這條路上定下來.剛開始,我隨心所欲,想拍什麼就拍什麼,說來是最不認真的一個學員.

 

大同攝影學會,有定期的活動和比賽,每月的觀摩可以試身手,一年有十二次,從繳交的相片中由前輩和外聘的專家一位,評分.分入選,佳作和優選各給一到三分,準會士一年好像是十二分或是二十分進階,以任何一年績分達到都算,進級後直到退休都可保持.進階之後要交大張一點的參加觀摩,另可交幻燈片越級.黑白和彩色分兩組,但各組積分分別計算.題目,種類自訂.不管是生態或民俗,沙龍或人相都可以參加,混合評選.當時固定參加這個學會,至於外面的,我只參加過一個,時間不長,也沒參加那個學會的學位評選.

 

我是走到哪裡拍到哪裡的人,唯一不拍的是,要另外花錢請模特兒的活動,我不拍.我寧願找幾個朋友,同事一起出遊,用側拍的自然寫真法拍人相.拍完洗出相片經由本人同意,選幾張參加觀摩,之後相片連底片一起交由某個同事模特兒收存,之後不再取回.

 

不是慷慨,我覺得這些同事願意當我的模特兒,讓我有練習的機會,我想要的是自然的美,不是做作的虛假那種.

 

當模特兒其實很累人,那種工作老實說不是人幹的.人家要你笑就笑,要你跳你就要跳.我能想像,那些笑容的背後,是汗水推出來的,有時還有淚水.有時我還想像,當職業模特兒看到那些相片的時候,應該不是快樂的回憶.我要的是,和我一起出門拍照的同事,日後看到照片時,能有美麗的回憶.所以,朋友們,雖然手邊沒有你們的相片.但我心裡有你們美麗和帥氣的容顏及歡樂的幸福.

 

在學習過程,除了一部份人相之外,再來就是風景沙龍;黃昏和朝陽都曾照耀過我.晴雨時分也有我的鏡頭.心像我也拍.但最有自信的出手,是民俗,只要出門聽到鑼鼓聲,我一定(跑)第一.認識我的朋友可能會想,喜開郎跑得動嗎?告訴你,只要聽到戰鼓擂起,我可以跑到氣喘如狗.

 

閃光燈追蹤攝影是我的回馬槍.民俗陣頭裡的人文素材是我的撒手鐧.我的前輩曾經在我第二階段時觀摩評審會後問我,你有張〔變速器〕(可以用台語發音講日語)嗎?這句話我到前幾年才想明白,當時的我只知是一句讚美的話,並不知道前輩是勉勵我說,你的進步有〔士別三日刮目相看〕的意思.

 

等我開始接觸古蹟之後,拍照,成了工具.我不再特別為了攝影而攝影.我要的是資料,我要記錄屬於這塊土地的畫面.更多的是,我要寫我自己的生命史,但是相片很少出現自拍.除了對自己很滿意的時候,當然隨著時間增進,越來越少了.現在都是朋友幫忙才會有的.

 

至於人相,開始出現網路分享以後,被我拍到而上傳的更是少了.尤其是相熟和不相熟的人.除非在拍攝的同時已經取後口頭同意,不然不會特別上傳網路.這個理由是,尊重,有些是避免麻煩.

 

金吒將軍,二十年前的模特兒,今天在台北迎城隍時又看到他,趕忙拍幾張.哦!對了,當時拍祂的相機是同事李小姐的.還是她建議我,有心想學,還是要有一台自己的相機,他說得沒錯.存了幾個月後,一次給他痛下去,買了生平第一台手動測光相機,尼康FM2.能有今天,要感謝李小姐和李將軍和黃飛虎將軍.

 

 


 

這尊是黃將軍,是我第二個模特兒.

(台北保安宮和華樂社,黃飛虎將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