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像都會地區俗稱的公車,可能很少吧。至少我沒搭過。在嘉南平原最西邊的小鎮,平原上的小村落,蚶仔寮是它的村名。或許是海風長年吹拂,建築物風化程度比她東邊的鄉鎮,還厲害。 

雖然如此,她還是斑駁的很美,很有古味。才六十年的功夫,老天爺已經把牆壁上祈求吉慶堵及柱子上的交址陶風化成,百年老樣的古董了。 

旋進三川殿,就看到幾成原色的圓形木柱。木柱底下的柱珠,靜靜,可能是老到沉默了,連氣都不肯喘一口。但我想像,她年紀至少大我一兩百歲。圓體縮細腰,可是為了身居海濱之故? 

一張不小的石碑,貼了一紙釋文。示禁碑嚒?年代可以再往前推些。但這些又有何用,不久的將來,誰都不知石碑會被移往何處,就像今天,老石碑也不是當年立它的所在地。(物換星移人事非)。或許不必感嘆太多。也許,我,感嘆的並不是老廟將拆,而是自己青春不再。 

〔加冠晉爵,天官賜福〕兩幅半浮泥塑壁畫,色調褪成古意,與時下油漆彩作不同。淡淡的,幾乎連畫師的指痕都可以看到。保護層應該是褪去好久了;林萬有,嘉義新港,民國三十八年作(那是個不安的年代,竟然港口宮可以保留到現在)。 

與家鄉供奉的〔六房媽〕一樣,都是奉祀天上聖母的作稼人。這裡,應該還有漁夫吧!這裡叫〔蚵寮〕。走過繁華歲月,想像那段〔全民瘋狂大家樂〕的日子,和股票萬點的過去,媽祖保佑,沒讓這裡的善男信女變成發狂的〔大家樂〕。不然,怎麼可以讓我看到這麼古味的東西,不然,怎能讓我在簷前品味這些古趣。 

三川殿中門旁,兩件透雕花窗,都呈現風化的年輪木紋。嗯,刀工不凡;孔明的鎮靜,司馬昭的猛浪,老狐狸的多疑,小兵的機靈,一絲不苟。他處兩百年的木雕未必有這種味道,只有海濱古廟,才能由自然刻出這種味道。另一邊的趙子龍也毫不遜色,束髮帶劍提槍,懷中幼主阿斗安穩沉睡,張飛立馬橋頭,曹操舉旗不敢犯險。 

還有呢,要等你一起造訪,發掘,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