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兄

先向你說聲抱歉 ^^|||

在拱範宮正殿左側水車堵上的交趾陶作品

你在《拱範宮建築&裝飾藝術》一書中原名為" 華容道捉放曹 "

但我因為某些因素

在我的部落格上將其改名為" 單刀赴會 "↓

http://blog.yam.com/sunny0905/article/14053581

希望你不會介意喔!

 

這兩則故事內容在匠師的表達上容易混淆。

你推論的有理,引用陳世仁老師的觀點亦有所據,肢體語言也合劇情。

敬佩和感動都來不及,怎會有其他的想法呢。

本來在保安宮也有類似的作品,吸引我去推翻前人論述,且是剛好相反的情節呢。(單刀赴會變華容道捉放曹哦!呵呵~)

單以〔兩人〕肢體動作不同,就會讓人有不一樣的聯想,很正常的。

拱範宮這則,用單刀赴會合情合理;謝謝哦!

 

謝謝喜兄 ^^

不過看來我跟三國演義真的是不熟

剛剛再看了一下周倉的其它小故事

這個大老粗跟作品中的斯文武將還真的是不搭軋

一點都不速配 XD

謝謝喜兄的提點喔!

 

保安宮也有類似的題材啊!

喜兄改天可以介紹一下嗎??

我想一定很精彩

 

sunny:

剛好在這裡有介紹,這個就是保安宮被我第一個提出來論證的作品;在三川殿左邊屋頂的牌頭剪黏作品。

戲古的華容道捉放曹

大家一起玩古蹟,呵呵~如果身邊有像你這樣的伙伴,喜開郎一定會更入迷哦!

(不知道該怎麼說,呵呵~)

 

突然有個小小想法

華容道與單刀赴會是否可以用騎不騎馬來分別呢?

因為曹操正在逃難中所以騎馬落跑會比較快 XD

 玩古蹟真的會入迷耶!

尤其在找作品典故出處時

最喜歡那種一層一層抽絲剝繭的樂趣了

也謝謝喜兄三不五時的幫忙協助

玩起來才會更有fu喔!

 

按情節是可以的,華容道關曹都可騎馬,而單刀赴會是不騎馬的。

可是華容道也有不騎馬的作品。

另外,也要考慮匠師製作時的特色。

目前看過的單刀赴會,還沒看過單刀騎在馬上的。

可以把我們這次的討論分享給朋友們嗎?朋友對我們這次的話題有興趣哦!

對了,現在想起來。 我們討論的這組作品,在現場作品中有題名寫華容道(真有點忘了,原留言有點沒信心嘍!呵呵),我們當時採用作品裡有題名的就參考使用,沒有的才去找線索下標題,並沒注意細節;石雕有作回荊州就有細細對照,那時我們把保嫂過五關改成回荊州。這兩件也容易讓人搞混。

古蹟,會讓人入迷的,我是已經走火入魔了。呵呵~

 

2013/12/10再後註:與老朋友對於一件作品的討論內容.(朋友,也許你也有類似的情況.)欣賞這些作品,加上有同好可以探討,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我終於知道自己是個很固執的人.超難被說服的.....簡單說就是死鴨子~硬嘴巴.但找到證據說服我,也很容易哦..(臉紅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