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洪育基金會讚助冬令營

 

第四十七場,2013/02/01雲林縣中興國小 (水林洪育基金會邀請

第四十六場,2013/01/31雲林縣陽明國小 (崙背洪育基金會邀請

第四十五場,2013/01/30雲林縣明崙國小 (東勢洪育基金會邀請  

在這個寒假的冬令營裡,針對六所小學的小朋友,主要以該校轄區內就個人所知道的〔庄頭廟〕和當境的角頭廟為首要,我小朋友比較熟悉的戲曲小說和章回小說裡的小故事,以上述目標中〔戲文出相〕崁入簡報裡面. 

土庫的後埔國小因時間不足我以剛列入縣定古蹟的土庫順天宮為題.蔣九最後定居的鄉鎮.

土庫宏崙國小除了順天宮外還加進崙內張吳媽祖的聖安宮.

大埤舊庄以開山大帝廟和大埤三山國王廟.

東勢明崙國小,我用月眉月興宮和東勢賜安宮.

崙背陽明國小,以新庄開山宮和崙背奉天宮為題,中間特別強調奉天宮的石雕匠師可能會有與國定古蹟麥寮拱範宮一樣的蔣九石雕師父的作品,希望小朋友能產生好奇的心,回家和父老長輩問些可能的鄉土故事.

水林中興國小我安排臨近的龍天府和蕃薯厝順天宮,特別的是順天宮也是蔣九的和兒子蔣文峰的作品. 

我不曉得小朋友們能吸收多少,但我覺得現在的小朋接收知識的管道遠比三十年前的那個年代快了幾百倍,很多故事,在我的觀念裡邊,他們可能會不知道,誰曉得不管是孫悟空還是嫦娥后羿,他們都可倒背如流.(讓我表現的機會少了很多..) 

小朋友對於〔古蹟的概念〕真的比某些大人還要強多了,他們知道什麼叫古蹟,也能和我互動講些保護的觀念.之於鄉土的文化自信與認同來說,我倒覺沒什麼所謂的城鄉差距的問題. 

在這幾天的接觸後,我發現帶領他們的這些大學院校的社團同學,表現可圈可點.自己規劃課程,不論是帶小朋友做遊戲還是安排他們做息,都有條不紊.在在給人放心的感覺.雲科大,虎科大這些社團的同學們,你們真棒.給你們 

最後還是要鄭重感謝讚助的洪育基金會讓我有這個機會走入校園,和大朋友小朋友還有熱心與教育的主任校長認識,讓我有機會跟您們學習. 

arrow
arrow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