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百場講古 第四十二場到四十四場側記

2013123~25日連著三天到土庫後埔國小,土庫宏崙國小,大埤舊庄國小和小朋友講古.

 

這次除了內容儘使用當地的庄頭廟裡的〔戲文出相〕和小朋友介紹他們熟悉的故事之外,特別替他們量身打造屬於小朋友們的情節,並且採用〔有獎徵答〕讓小朋友多點參與互動的機會.結果~有了如相片中熱烈的場面.

 

其實對講故事的人來說,每一場都是我人生的第一場,在過程當中汲取新的體會和學習的機會.而這些機會來自他們全體師生和帶領他們的每一個大學生們.尤其像崙內宏崙國小校長和主任及老師們重視學生們的人格培養,用心用力在強調小朋友本身的〔自我文化認同〕教育上,更讓人敬佩.

 

自已常回想自已小時候那段日子,有幸被帶了我們五六年級的級任黃混成老師教到,在那時〔講台語一句要被罰五毛錢的年代裡〕他在音樂課裡教我們唱〔點仔膠〕,〔天黑黑〕,〔丟丟銅〕還有一些想不起來的台語童謠.忘了老師有沒有特別叮囑我們,不要忘了自己來自何方,不要看輕自己的文化風俗這樣的話.但我一直記得那時在音樂課時那些歡樂的時光.同時也從老師身上讓我對家鄉和自己的出身不會感到自卑.(註:第四十二場我沒請同學幫忙拍照.)

 

 

第四十三場土庫崙內宏崙國小 

老校舍整修後變成視聽教室,上面的棟架,真是美啊~ 

在散會後才拍的兩張,大埤舊庄國小的小朋友準備吃午餐了.

 這場經帶隊的同學同意,多講了二十分鐘,感謝你們支持哦!

 因為,在前一天宏崙國小結束之後同學跟我反應,小朋友意猶未盡.所以這場在還沒開始之前就請教他們,能不能多給一點點時間,多講些故事給小朋友聽.哇~可是,這裡的小朋友好像不大喜歡聽偶講故事,孫悟空和門神的故事他們都知道了.

 不過我還是很高興,因為我們的目的是刺激同學產生更濃厚的學習興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廟口港古 郭喜斌 文化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