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美到底是什麼?或者說台灣的美在哪裡?
有人說台灣傳統社會裡那種人情味最能代表台灣的美,這個我不否認。(否認了我還是人嗎?)但是那屬於民風。


也有人說台灣的美在傳統民俗的熱情,這個我也同感。(不同感,如何面對家鄉父老?)


問題是,民俗小而美的庄頭慶典慢慢流失其中的儀軌,有時連開銷的經費都得讓人費神。大的慶典卻因時代的變遷所產生的內在衝突(單指同一地域之內)有人欣迎聖駕,有人覺得生活品質被影響而心生懊惱。(也許是人口的移動造成的吧?!)


這樣子台灣的美到底是什麼?


這個問題我想了十幾二十年才慢慢有點小小心得。也是從轉換跑道之後一直在努力的方向~工藝,民藝,民間藝術。不管從哪裡召聘而來的匠人藝師在某個時期替這個地方留下的那些作品。那些東西不做,其實房子還是可以住人。為什麼要做?學者自會幫大家解釋,無需小可在這裡胡亂說嘴。


那些作品上有人名,捐獻著的芳名。這些可視為歷史文物見證一地的發展。也可以當成勉懷先人的[德澤]。除此之外,花鳥走獸,人形器物。或祈福,或教育,或演古,或扮戲。剪黏,石雕,木雕,彩繪。集各類材料工藝於一身。在古早時代也只有富甲一方的大戶人家才蓋得出這樣的[藝術品]出來。師父郎謙遜直白:沒什麼啦!那也只是我們賺錢的步數。這話我相信,換成我,就做不來。相反的,叫一個武藝高強的大師父到田裡割一天草看看。第二天他要是能飛簷走壁,我誇你天下第一。


這些[紋飾]有意思。有什麼意思?那不見得什麼都能講出一個什麼。但不必言詞誇飾。花草有向陽的特性。動物有肢節骨架。龍~集體創造出來的神物。龍要翻騰還是得有胸,腰才能產生力的美感。沒有這樣表現,牠不能顯現張牙舞爪的氣魄。看來會像一條死蛇安了四枝牛筋草的花枝。


台灣的廟宇歷經三四百年的演化,漢人從唐山帶來,成為強勢文化。又吸收外來統治者多種的藝術圖騰,像調酒師或像搖晃珍珠奶茶的手,把它們搖成多元品相的台灣味。說它像點什麼,好像又不太一樣。漳泉福客,巴西荷日。前者算中原文化嗎?後者屬西洋東洋味?到後來變成另一個詞叫[風味]。這誰講的,真是太有才了。


可是那些偶們,在演什麼齣頭啊?拜拜神明會保佑比較重要啦!(孝飽想閒)
喂,那上面的故事在嘲笑你們說恁們這裡的人[不忠不孝不廉無節],還罵你們三好加一好。妖獸哦,在哪~在哪?有影才通講呢。沒有啦,沒有啦。我外人,我不識親菜講講的娘娘。不講,不放你走!若不,是欲請我吃晚頓哦?!好啦,好啦。你講看覓,阮這裡底是咧搬啥齣頭?


就這樣玩鬧一番,三國關公過五關,封神演義九曲黃河陣上場了。葉鬃的剪黏出現在屋頂。蔣九的石雕各展奇材。聽說這裡還有澎湃風格的木作品。



(散文筆調,屬虛構,請勿對號入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